April 29, 2017

線上學西班牙文的第一個五堂課

¡Hola!

AmazingTalker獎學金計畫的第一階段五堂課終於在四月底上完了!以下跟大家分享我的學習心得~

選擇能相互配合上課時間的好老師

在這五堂課中我選了兩位西班牙文老師,我覺得選老師最重要的除了是教學方式適不適合自己,更重要的其實是能不能配合老師的上課時間!!!像我就是因為一直沒有辦法配合第一位西文老師的時間才會拖到現在才把五堂課上完><結果發現後面選的這位老師也超棒的:)

這五堂課當中有四堂是和José Luis老師學習。老師是西班牙人,非常地親切,而且只比我大四歲耶,所以特別給我一種亦師亦友的感覺。第一堂課José老師就先建好一個和我共用的Google雲端資料夾(下面有附圖),裡面有"Clases con Hsin Li"的文件、"Vocabulario"的文件,還有上課使用的pdf教材檔。老師真的非常有組織,這個資料夾就像是我的西班牙文大全啊!



除此之外,老師有時候也會在上課的時候傳一些連結(圖片或影片),讓我更了解他講的內容,例如教到單字"cartel",我下意識想到英文的cartel是卡特爾的意思(一種壟斷的組織),可是這個時候是在學教室用品啊又不是經濟學~正當我覺得很疑惑的時候老師就傳了圖片的連結給我,原來這個字也有海報的意思;另外,講到"¿Qué tipo de música te gusta?"的時候,我回答"Me gusta la música romántica.",老師就傳他推薦的youtube連結給我(就是這首Te Amo,喜歡浪漫曲風的人可以聽聽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mk3NuW_EVE)。

原來線上課程不比實體課差

我原本以為上線上的西班牙文課會因為是遠距式的教學而顯得比較混亂,或是會比較難以專心,可是經過這五堂課完完全全顛覆了我的想像!

線上課程除了可以省去耗時耗力耗財的通勤時間,還可以很有彈性地選擇喜歡的老師和時段。另外也不用擔心會打瞌睡或分心,因為在AmazingTalker是一對一上課,每分每秒都會被老師關照XD,而且教我的José老師上課非常活潑,根本不需要有這個顧慮。除此之外,我覺得線上課程比實體課程更有系統,因為教材、檔案等等都電子化,所以很好整理並且能清楚地看見並追蹤自己的學習進度,不過這當然也和選擇的老師有關!

西班牙文---講就對了!

José老師幾乎每堂課都會很認真又帶著笑容地問我喜不喜歡他的課或是有
沒有想要改進什麼部分,真的是個很注重學生想法的好老師,有一次我說想多寫一些作文,他就說他可以幫我批改,不過他是在課堂中改,邊改邊解釋原因,也會把重點以粗體字標記,讓我更容易複習。

過去,我一直很怕說西班牙文,因為動詞變化、時態等文法還不熟,單字量又少,很難講出一個完整的句子,所以儘管西班牙文學了快三年還是沒有什麼突破......,不過我一直覺得靠聽說來學習和記憶比讀寫來得有效,所以自認一定要在聽說的部份多加把勁。分享一句之前參加英語營志工訓練聽到的一句話:聽、說才是學習語言的第一步,難道小baby一出生就要把書丟給他讀、把筆丟給他寫嗎?

我覺得很幸運可以遇到José老師(他真的很厲害讓我每次上完課都想給他超過滿分五顆星),他很會引導學生,在他面前完全不用怕開口說西班牙文!有一次教到"vergüenza"(尷尬的意思),他就問我什麼時候會尷尬,我說跟別人講西班牙文的時候,結果他問我那跟他講話會嗎,我說不會,他接著問¿Por qué?,我想了一下不知道要回什麼,他就說Porque soy profesor?我就說Sí,不過原因是老師實在是太友善了,根本不用怕,也不會尷尬啊!!!

每次當我用破破的西文講話,他都會聚精會神地聽我講,而且還表現得非常感興趣,讓我覺得自己講得沒那麼糟,我想這也慢慢建立起我講西班牙文的信心吧!

"Poco a poco."這是老師鼓勵我的話。
學習語言永遠不要太過求好心切,帶著你的motivo、勇敢開口講西班牙文、一步一腳印地走下去就對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